冯思特诺夫斯基

Pursue more from life!

© 冯思特诺夫斯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生疏化:胶片摄影与数码摄影之间

别被标题欺骗,这不是一篇晦涩论文,感悟而已。


严肃地开始玩相机是高中二年级,班主任老师借给一台凤凰单反。机身没有测光,王老师只交代了中午光圈用f8,快门用1/250,拍了两卷底片,全是家人。那些照片现在还在家庭相册躺着,每年春节都会浏览一遍,岁月如斯。紧接着高考让相机渐行渐远,N线城市考生的悲哀。

再次拿起相机已是大学,感动400D,彼时身边没人用胶片。刚念研究生时在安徽写生,成天背着5D2在乡间田野奔走,偶遇一大爷扛着大画幅相机慢慢溜达,在村子里转三圈回来原地还能见到他矗在那调相机。现在仍记得那大爷看我的眼神,当然我一直对那个眼神饱含感激之情,它让我重新捡起了胶片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。

↑ 故地重游时,我也扛着相机去拍了大爷拍摄的场景

至今还在用胶片拍摄家人。

↑ Contax T3+土豆


↑ Rolleiflex SL66E+FomaPan 100

↑ 3.5F+Fuji PN400N

  FujiFilm FP-100C

  kodak Tri-X400


  2.8F+Acors 100


M3+Rollei RPX 400


   M2+kodak 5222

回到成像质量,科技自然是进步的,所以胶片已然是在土里了。作为爱好而言,摄影是一个奇妙的体验,数码摄影也可以享受过程,只是这个过程跟高潮一样,太过短暂。胶片与数码的互相伤害让笔者翻出了读书笔记:“生疏化”,这是20世纪俄国形式主义的一个重要概念,代表人物是什克洛夫斯基。尽管这一理论的描述对象是艺术,但私以为应用在胶片摄影上也是恰当的。

   E100vs和RPX是我的最爱

艺术的目的是要人感觉到事物,而不是仅仅知道事物。艺术的技巧就是使对象生疏,使形象变得困难,增加感觉的难度和时间长度,因为感觉过程本身就是审美目的,必须设法延长。艺术是体验对象构成的一种方式,而对象本身并不重要。这也就是以一种新奇、独特的信息来引起人们无意识注重的高度集中,不断打破或修正人们的心理定势,使人们的感受从迟钝麻木中惊醒过来,产生去仔细观察了解的强烈愿望,以一种新奇的眼光,去感受对象的生动性和丰富性。




↑   用胶片的一大好处是可以玩到多种多样的相机

理论描述完成,结合胶片摄影来分析一下“生疏化”的心理学依据。数码摄影在今天已是司空见惯,给人带来的新鲜感相比胶片摄影来说要单调些,熟悉的刺激能轻易使人疲惫,分散注意力,极端些会处于一种麻木的状态。胶片在当下,可以让摄影生疏化,避免在惯性思维中失去对摄影最本初的感知。对于今天的拍摄者,相比数码而言胶片是生疏和新奇的,能够轻易地引起注意,激发感知上的喜好。喜欢拍摄胶卷,更多的是享受拍摄过程和拍摄工具本身:机械、快门的声音和触感、老相机的气味、测量水温、挂起底片……使用胶片拍摄,感受的时间长度自然地延伸,然而难度却没有明显地增长,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。

↑   小伙伴对古董般的胶片相机毫无抵抗力(T3+土豆)

选择胶片拍摄不如说是选择过程体验、选择交朋友。现在身边圈子里的小伙伴都是因为胶片结识的,所谓圈子就是你毒我,我毒你,大家越毒交情越深。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,相机走了一台又来一台,不变的是冷冻在冰箱里的底片。

对于熟悉的事物,我们的感觉趋于麻木,当感知变成习惯性的动作时,它就是机械的了。胶片摄影拍多了也是机械重复,和数码摄影唯一的不同就是后期延伸出来的步骤,这些延伸可以让感悟和体会更持久,让反思拍摄更深刻。对扫描仪的理解,掌握扫描软件的熟练程度,对胶卷秉性的了解,都会直观地反应在最终的照片上。

↑   禄来的反转片(ROLLEI-CN200)扫描起来像极了蹬自行车上陡坡

当下的时代是最具记录能力,同时视觉上也最纷乱复杂。人的大脑每时每刻充斥着包含大量信息的图片,它们构图出色且引人注目。图片纪录着我们的生活,我们的过去可以通过视觉日记的形式得以展现,并且形象地向后人再现我们生活的时代。

↑   过期12年的E100VS

日常生活中的和四周的事物、人物,在我们的眼里是很自然的,因为我们对它已习以为常,对它们生疏化就意味着把它们放到一定距离之外。所以爱好摄影不妨试试胶片,让过程更持久,让照片来得更慢一些。


↑  拍摄一张8x10的大画幅胶片(Rollei RPX 25),一下午转眼就过去

↑   自己冲洗得到底片后,还有更多的玩法(4x5蓝晒)

使用胶片让拍摄生疏化,重新唤醒对拍摄的感受力,激发对拍摄长流程的喜好,丰富和更新对不同品牌、种类胶片的使用经验……带着惊异的眼光和诗意去感受镜头前的世界,更换一种介质和世界对话,于是原本习以为常事物便新奇突出,司空见惯的景致便引人入胜。

↑  拍摄胶片还可以让旅途慢下来,更好地体味所见的景致(Kodak 320 TXP 4x5胶片)

当然对于商业摄影,自然是数码更划算,首先时间成本就低许多。单纯就体验感而言,数码摄影也可以慢下来。譬如巴黎的时尚摄影师Benjamin Kanarek就用容量4G的存储卡,每次能拍大约100张照片,基本等同于3卷胶卷,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人能够保持敏锐洞察。我个人的方法是不在存储卡里删照片和格式化,拍满一张换一张,把存储卡当胶片用就是了。

如今技术手段触手可及、高端设备价格越来越低廉,这个时代人人都是摄影师,即便如此,很少有人花心思和时间去拍摄一张高质量的照片。

 ↑   拍摄胶片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体验各种不同的画幅(如上图Fuji Tx1+Berggerbrf 400PLUS)

智能手机的概念已经消亡,手机摄影作为新兴门类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纪录生活的方式,不能用创作来描述日常生活的简单照片记录。因为即兴创作是人们对于所热爱的事物产生强烈感情的一种状态,音乐和烹饪就是最好的例子。所以,既然人人已经都成为了摄影师,选择胶片还是数码来拍摄,开心就好!


 ↑    欢迎关注我的微博@冯思特诺夫斯基,送你蜜汁微笑表情包一枚(不是本人)



评论(1)
热度(6)